缺舟一帆渡

不杀生

soken:

终于听到马9,这是Boulez1995年12月指挥芝加哥交响乐团的录音, 全长79分钟。


马勒第九交响曲写于1908-09年,是马勒(1860-1911)的最后一部交响曲,他到死也没看到这曲目的首演,首演于1912年6月26日,瓦特尔指挥维也纳爱乐乐团的演奏,首录也是瓦特尔与VPO,1936年。


1907年,马勒失去4岁的女儿。Berg还专门以此写了小提琴协奏曲。马勒受到了重创,患上极为严重的心脏疾病,他辞去了维也纳歌剧院的工作,但是还是有纽约的指挥工作,频繁地穿越大西洋。


他的妻子在山中买了一处房子,马勒得到了短暂的宁静并开始着手写马9,不过得知自己无法再进行游泳,徒步等室外活动后,他切实地感觉到了死亡的来临。马9的第一乐章都是对于不可避免地死亡的描述以及内心深处的恐惧和孤独。


这是一部对于生命的思考的曲子,诚如早几年布鲁克纳写的第九交响曲,也是对于死亡的敬畏以及对于天堂的渴望。虽然这是很宏篇巨著的话题,生命,死亡等,但我觉得反而没有贝九更为深远,因为贝九写的是人类之爱,爱应该比生命更为伟大。(此处可当放屁,因为太过于主观和伪哲学)


Boulez这个版本其实我听着睡着了好几次,拖沓了,我抓不住他表达的情绪,总感觉是重复地纠缠,会去听听James Judd和Barbirroli的名版再回来看看这个版本。



评论

热度(2)